給了學生設備後,日本教育數位轉型的下一步?

日本教育現場的數位化進程,目前已完成每位學生配備一台裝置(筆記型電腦或平板)的普及階段,接著進展到資通訊技術輔助學習的目標,推動學習方式、教學方式、組織工作模式等層面的數位轉型。

疫情促使日本全國公私立國中、國小學生「一人一機」的目標提前完成,雖然學校和家庭面臨各種從錯中學的混亂,卻也從中找出了輔導適應的機制。在疫情趨緩後,學習場景開始回歸校園,「學生的裝置該如何運用在實體課程」成為目前階段的探索重點。

積極推動教育改革的近大附中,主張不對數位裝置的使用設限,引導學生找到更多補充知識的可能性,將教師的工作轉變為「把學生所獲得的知識加以定位和標記、並釐清那項知識會導引到何處」,將學校的功能定位在「只要上學,就會有能和夥伴們一起完成的事」。

另一方面,埼玉市也發起與四家企業合作的智慧學校專案,試圖打造教育數據 Dash Board ,找出老師教學與學生表現之間的科學證據,再將成果分享給其他學校。

  • Life is Tech !:提供程式教育、取得 Data、量測效果、設計跨學科的學習
  • Benesse:整合記錄在學校與家庭的學習方式與內容,研究優化改進的可能性
  • Microsoft:以Azure雲端服務為基礎,協助維護校園 Dash Board 環境。
  • UCHIDA:將教育活動的多元數據整合為單一而可視化的Dash Board內容。

從上述兩個案例皆可看出,日本教育數位轉型的目標,是要透過資通訊技術的導入,最終實現「個別化、適性化學習」與「自主學習」的體制場景。

資訊來源:
日本「生生用平板」Giga School第二年 從混亂到挑戰學習品質
「一生一平板」的下一步?日本中學導入 iPad 教學近 10 年的教育體制革命
教育現場的數位轉型:日埼玉市「智慧學校」,探索提升學生表現的教師特質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