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P26 建築新展望:捕捉二氧化碳的摩天大樓

由於新冠疫情肆虐,原訂 2020 年舉行的第 26 屆會議(COP26)延期至 2021 年,於 10 月 31 日至 11 月 12 日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。在這場世界上最重要的年度氣候會議中,近 200 位世界領導人在此會議中協商並議定應對氣候變遷的計畫,也有許多專家獲邀在 COP26 的周邊論壇演講。

其中一場演講中,建築公司 Skidmore, Owings & Merrill(SOM)提議未來的摩天大樓可以從空氣中去除二氧化碳,而且碳去除量比它們的碳排放量還要多。他們提出了一個摩天大樓設計,並命名為 Urban Sequoia,以向著名的紅杉(世界上最高的樹種)致敬。

SOM 的代表指出,城市地區是二氧化碳的主要排放者,約佔排放到大氣中的所有溫室氣體的三分之一,而且隨著世界人口的增長,這個問題只會變得更糟。他們建議,減少碳排放的一種方法是改變大型建築的設計-他們主張:這些建築其實可以成為巨大的收集者,而不是巨大的排放者。

SOM 的團隊想像摩天大樓採用隔離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技術,或是將其儲存起來出售給製造商的技術。他們預見由吸碳材料製成的建築物,終其一生擔任碳匯(carbon sink);他們還預見建築物設有專門種植植物和藻類的區域-它們都可以用來捕捉二氧化碳,並為建築物提供生質能。此外,SOM 的團隊表明,建築物本身可以被設計成利用他們所稱的「堆疊效應」,從空氣中捕獲碳。在這樣的設計中,空氣將被吸入建築物的中心部分,碳提取裝置可以每天 24 小時在那裡運作,而像這樣的建築物約有 60 年的使用壽命,在這段期間,它的碳吸收量將是碳排放量的四倍。

SOM 的團隊指出,從建築物中提取的碳可用於製作道路鋪設材料、水管、或其他城市結構,他們還指出,如果所有新建築都被打造成碳收集量大於排放量,城市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可以大幅減少-每年可能減少多達 16 億噸!

參考資料:techxplore.comgreenpeace.org/taiwan
延伸閱讀:At COP26, SOM Unveils Urban Sequoia, a Proposal to Transform the Built Environment into a Network for Absorbing Carbon(SOM 新聞稿)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