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過後,《人類大歷史》作者哈拉瑞所預見的未來世界

以「人類三部曲」著作聞名的以色列史學家哈拉瑞(Yuval Noah Harari),近期於《金融時報》發表長文《The World After Coronavirus 》,探討疫情過後的世界變化,認為現階段因應疫情的緊急措施,將影響未來數年的經濟、政治和文化發展。

哈拉瑞認為,此刻的危機讓人們兩大重要選擇:極權監控與公民賦權之間的選擇、民族孤立與全球團結之間的選擇。

極權監控與公民賦權之間的選擇

流行病可能驅使拒用監控工具的政府轉變心意,監控的焦點也從人們手指點擊的內容,轉向手指皮膚下的體溫與血壓,從病徵到情緒都將成為生物辨識的重要應用,也成了政府與企業預測甚至操弄人們感受的有力工具。這些監控機制應該幫助人們做出更明智的個人選擇,而不是造就更強大的極權組織。

民族孤立與全球團結之間的選擇

防疫有賴各國共享可被信任的資訊與資源,隨之而來的經濟危機更需要全球合作。人類與病毒的戰爭可能會導致關鍵的防疫生產線「世界化」,除了加快生產速度,更要確保救生設備的公平分配。另一個重點是達成全球旅行協議,建立各地互通的防疫檢查機制。可惜的是目前並未看到全球領導人共同擬訂計畫,仍是自掃門前雪的防堵心態。

原文:Yuval Noah Harari: the world after coronavirus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