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數位到平面,2019年設計趨勢全解析(上)

Milo 設計團隊分析各大知名工作室的作品,在Behance發表文章預測2019設計趨勢。上篇討論總體與UI/UX相關趨勢。

年度重點:讓「插畫」為品牌說話


根據近期研究結果發現,訂製插畫比任何形式的攝影作品傳化成效好7倍。大膽用色的獨特插畫會讓企業脫穎而出,一個好的設計者能夠創作適合品牌需求且充滿活力的插畫。

 
 

總體趨勢


 

大膽用色(Bold Colors)

使用鮮明色彩的趨勢持續發揚光大,設計師們將在作品中使用更加大膽的過飽和顏色。Pantone已針對2019年預測色彩流行趨勢,如果想讓設計作品或企業脫穎而出,請大膽用色。


 

不對稱(Asymmetry)

提及缺乏平衡感,大家最常想到的概念就是不對稱,但不對稱又是那麼地常見。設計師可以使用不對稱的特質,創造和諧畫面與平衡構圖,翻轉傳統意義上的平衡。玩轉排版、幾何形狀或3D渲染等設計時所使用的元素,創造出獨特視覺效果,考量到用戶的眼睛會先看到較大的元素,視覺動線也需要精心安排。


 

動畫(Animations)

網站、廣告或手機App中的小動畫,可促進用戶產生更多互動,這些類型的動畫可整合在所有媒體上。

 

● 混搭(Eclectic)

融合廣泛且多元的靈感,可激盪出令人驚豔的效果。混搭設計非常具有挑戰,絕對能夠為企劃帶來獨特的識別性。


 

漸變在2019繼續流行(Gradients are still here in 2019)

漸變風在2017 年底~ 2018 年復出,2019 年依然流行。Apple 和Instagram 也在他們的品牌中也使用了漸變,這絕對是在2019 年的最佳選擇之一。


 

● 等距視角設計(Isometric Design)

過去幾年已經看到等距視角的設計趨勢,2019 年隨著插畫風格盛行,等距視角依然是趨勢。


 

擴增實境(Augmented Reality)

在網頁設計和App 設計中已可見擴增實境的應用,許多電商平台試圖在網站上使用擴增實境,這是一個相對較新的趨勢,2019年務必關注。



 

自然照片(Natural Looking Photos)

刻意安排的圖庫照片時代已遠離,設計師正在尋找更自然、非典型的照片。即使是從圖庫裡挑出來的照片素材,也要讓人感覺不像是刻意擺拍或加工。


 

UI/UX趨勢

UI / UX年度之星

Adobe為使用體驗設計推出了免費軟體「XD」,從編輯設計、製作原型到分享互動體驗都可在同一平台完成,今年將繼續強化動態功能和UI元素的動態效果。

 

行動優先(Mobile First!)

隨著Google率先在行動端使用響應式網頁技術後,行動端現在已成為產品優先考慮的設計因素。行動優先的作法會先為行動端用戶設計體驗,再推出一個也同樣適合固定端用戶的版本。


 

● 負空間(Negative Space)

少即是多是不變的定律,負空間可見於各種領域的設計之中,特別是在網頁及App的設計上。



 

● 訂製插畫(Custom made illustrations)

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年度趨勢,插畫從去年開始就是不斷增長的主要趨勢。從觸及首頁到整個網站,訂製插畫將風靡整個數位設計行業。


 

● 說明性圖標(Illustrative Icons)

與服務直接相關的動態線性圖標,可用於建立視覺層次,並將用戶的注意力吸引到你想他注意的區域。


 

流體、幾何與非對稱形體(Fluid, Geometrical & Asymetrical Shapes)

流體形狀不是新概念,2017 年和2018 年就已經在使用,2019 年將會有更廣泛的應用。配合大膽顏色和強烈漸變,流體形狀是2019 年至關重要的網頁設計趨勢。


 

影片背景(Video Background)

研究顯示,網站上的影片有助於提高轉化率。影片可以在幾秒鐘表達主張,可快速傳達訊息並加長網站用戶的停留時間。


 

動態效果(Animations)

動態效果將迎來巨大發展,你可以在網站、廣告或App 設計中輕易見到它們的身影。按鈕的流暢轉換或一個區塊的美好懸停效果都能帶來一些與眾不同。


 

微互動(Micro-interactions)

微互動是用於行動平台上所創造的微妙視覺效果,接下來將會更進一步應用這些微互動設計。我們將會發現,每個UI元素背後都隱藏著微妙動態,不論這個視覺效果多麼微不足道。



 

粗體字取代圖片(Bold Fonts instead of images)

隨著字體排版越來越受到關注,許多品牌巨頭,例如Apple,選擇用粗體大字來表達自己的觀點,也有許多例子可看到圖片被字體設計所取代。


 

● 破格和重疊元素(Broken Grid & Overlapping Elements)

過去的幾年,重疊元素就在網頁設計中使用,結合破型可創造一個獨特的佈局,使用時記得考量到行動端的體驗。



 

● 3D 插畫(3D Illustrations)

在過去的一年裡,3D 插畫取得了巨大的發展。大品牌的產品,在包裝設計和許多更多領域使用3D 渲染。如:運動鞋、運動裝備等。3D插畫在去年已經開始大受歡迎,許多大品牌也在包裝或其他設計上為產品圖像加上3D效果,例如運動鞋,運動裝備等。



 
 

資訊來源:Behance
延伸閱讀:從數位到平面,2019年設計趨勢全解析(下)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