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ricsson ConsumerLab公布2018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

Ericsson ConsumerLab發表「2018年十大熱門消費者趨勢」,報告指出,隨著消費者期望數位科技能以更人性化的方式來操作,也將因此帶動產業的典範移轉。

  1. 身體就是使用者介面

    現有的智慧語音助理使用者中有超過一半相信,我們將利用身體語言、表情、語調與觸感來與科技產品互動,好像它們是人類的同伴一樣。有三分之二的使用者認為,此使用情況將在未來三年內就會發生。另外,儘管目前幾乎大家都普遍使用鍵盤跟滑鼠,但81%智慧語音助理使用者認為,這類傳統輸入裝置將在5年內被淘汰。

  2. 擴增的有聲世界

    消費者期待耳機提供新功能,63%消費者希望耳機能即時翻譯不同的語言;而52%的人則希望耳機能用來阻擋家人的鼾聲。有81%受訪者認為耳機應該支援無線充電,讓你永遠不需要取下耳機,這種設計將在5年內成為主流。

  3. 隨學即忘

    高達30%的人表示,持續出現的新科技讓他們越來越不容易跟上時代。但是,科技也能使人們立即成為專家。46%的人表示,網際網路使他們比以前能更快速地學習技能,但也忘記的更快。

  4. 社群媒體廣告化

    社群媒體提供用戶導向的雙向溝通,賦予個人發言權,然而,社群媒體正被單向傳播的資訊過度使用。消費者也清楚意識到,社群網路逐漸成為標準化廣播資訊的地方,而非邀請跟互惠互利。但有一半的消費者認為,AI可有效分辨社群網站上張貼事實的真偽。

  5. 智慧廣告

    廣告可能變得太有智慧,而難以駕馭。超過50%的擴增實境(AR)/虛擬實境(VR)使用者相信,廣告將變得栩栩如生,甚至最終將取代產品本身。例如,你可以在VR廣告中體驗到待在海灘的感受,然後發現自己其實不需要前往現實中的海灘。

  6. 令人不自在的超級機器智慧

    50%的消費者認為,無法區別人類與機器是令人感到恐怖的。例如,有高達1/3的消費者表示,會避免聯繫使用智慧機器人客服的企業;有40%的人則會被能回應他們心情的智慧型手機嚇到。

  7. 休閒化社會

    32%的學生與上班族認為,有意義的人生不需要靠一份工作來建立。40%的人表示,希望擁有一台能為他們工作和賺錢的機器人,讓他們能有更多的休閒時間。

  8. 走進相片身歷其境

    想像一下,未來你將能走入一張照片,並喚醒自己的記憶。3/4的人相信,只要再五年內,他們就能利用虛擬實境漫步在智慧型手機裡的照片中。

  9. 飛行器專用空中道路

    城市街道可能會塞滿車輛,但天空卻仍寬廣無邊。39%的人相信,他們居住的城市需要為無人機與飛行汽車建構交通路網。但同時,則有幾乎同樣比例的人擔心,無人機可能會掉在他們的頭上。

  10. 不斷電的未來

    連網世界需要行動電源。超過80%的人相信,僅需五年,我們就會擁有超長壽命電池,不用再擔心充電問題。

相關資訊:Ericsson數位時代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