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如何劫持人們的心智:一位魔術師、Google 設計道德學家的觀察

Twincl網站編譯《How Technology Hijacks People’s Minds — from a Magician and Google’s Design Ethicist》一文,列舉了科技公司攫取用戶時間及注意力的10大手法:

  1. 控制了選單,就控制了人們的選擇。
  2. 將一台吃角子老虎機放進10億個口袋:將某個用戶動作(就像拉霸的動作)與變動獎賞連在一起。
  3. 利用人們總是害怕錯過重要事情的心理(FOMSI,Fear of Missing Something Important)。
  4. 掌握人們想獲得社交肯定的需求。
  5. 掌握人們禮尚往來(social reciprocity)互相回應的行為。
  6. 沒有終點的訊息流或自動播放,不斷消除用戶暫停、重新考慮或離開的因素。
  7. 立即中斷人們手邊工作的即時通知,比起有禮貌投遞的訊息(例如email)更能促使人們做出回應。
  8. 把人們使用應用程式的理由(完成某項工作),與產品的商業理由(最大化你的使用時間)綁在一起。
  9. 利用繁複不便的程序勸退用戶想離開的念頭,例如:可自由選擇退訂,但退訂程序非常麻煩。
  10. 採用「先登門」(foot in the door)策略,從一個無傷大雅的請求開始,展開整個銷售流程,例如:藉由邀請你提供1~5顆星評價,開始了長達3頁、15分鐘的問卷填答過程,卻不會在一開始就告訴你總共要花費多少時間。
詳細資訊:TwinclMedium

2 thoughts on “科技如何劫持人們的心智:一位魔術師、Google 設計道德學家的觀察

發表迴響